今天要分享的是,如何花一個週末,2天的時間通過採購法基礎班的考試,秘書處開設的採購班不但題庫和彙編、紙筆等文具一應俱全,還加碼提供咖啡機的咖啡與餅乾等點心,連前來授課的老師都說我們命好...其實是怕我們睡著會讓老師沒面子,想起多年前剛入公部門擔任約聘僱人員時就想去上課,卻因為名額有限要以正式人員為優先只能作罷,等到我成為普級正式人員後,又因為上課地點離機關太遠而不能成行,好不容易當上高級正式人員能去上課,卻因為業務太忙又每週上二天,公文嚴重delay外,還因為臨時有查核、請病假等因素差點就上課時數不足不能參加考試,在累個半死的情形下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需要參加這個班,反正都已經醬子辦工程這麼多年...於是以賭一把的心態,沒有看完題庫就去考試,憑我的經驗......當然過不了,老天爺是公平的,要努力付出才會有收獲,所以只得200分,過關分數是231分,後來仔細想想,為了拿回那已經繳交的4900元,說什麼都要過,但是時間體力有限怎麼辦呢,我的招數是醬子的:

  首先,來授課的老師中,有一位很好心的將各科目歷來考古題的命題所佔比例做排名,是第一張圖所示以藍色筆所寫的數字,但在我以此排名開始讀題之後發現,很多不會的讀起來有壓力又會想睡,於是我以自己擅長的科目再做一次排名,首先考慮的就是自己比較熟,在看完題庫後有把握可以多拿點分數的,所以各位就會看到工程及技術服務採購實務為我的首選,接著再把工程會公佈的每個科目是非選擇題庫數與出題數標示上去,以採購契約這科來說,題庫的選擇題有34題,會在其中出8題,所以它在我自己的排名法中會比電子採購實務的65題出12題還要前面,因為只看34題就會出8題,當然比看完65題才出12題更划算,我以醬子的想法排出紅色筆標示的數字排名,之後就照自己的排名順序看完一遍所有選擇題。

  其次,是非題的部分,很多老師都會告訴你,只要不知道答案的,填X就對了,因為同一位老師也統計過,是非題出X的機率的確較高,題庫其實有一些選擇題與是非題是一樣的題目,所以在我的方法裡,我是不看是非題的,以免在有限時間內更加混淆自己的記憶力。

  再來,重點來了,如何短時間內加深記憶,我將所有選擇題的答案用色筆畫起來,意思就是在我看完題目後,直接對上答案,其它選項不看,如第二張圖所示~

  我的補考及格分數是260分,歡迎參考。

IMG_4392.JPG

命題比例排名與出題比例

IMG_4394.JPG

題目直接連答案有利記憶

PS:老師們都經歷豐富,上課內容充實也會舉例說明,但要在分心公務的情形下吸收還是有難度(我經常一直回復公務LINE群組,接聽電話或拿公文來擬稿...),如果能早幾年上課,我一定會跟班上多數同學一樣是個認真的學生,不用每次評選採購都一知半解,可惜時不我予,有心想學好的人,一定要在業務不那麼重及身體狀況好的時候來聽課,免得無法吸收,只是徒增證照一張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採購班 基礎班考試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chin 的頭像
    yichin

    景觀與建築

    y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